《世界农药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刍议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

 
来源:世界农药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7-30
 

农药作为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生产资料,对其进行有效应用可以起到减少病虫害和提高农业生产效益作用,但是目前农药使用情况却差强人意,尤其是出现的农药用量随意性强、施药操作不规范等情况,不仅无法发挥农药最大效用,还会对人体和环境造成极大影响,加强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十分有必要。实践中可以立足实际,对当前农药使用存在问题进行分析,并围绕安全使用农药提出极具针对性的应对措施,使农业生产中农药使用更加安全和科学[1]。基于此,对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进行探讨。

1 农药使用现状分析

现阶段,对农药使用还显露出以下问题:(1)农户开展农业生产对药剂进行选择和使用,没有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用药,并且操作中还存在的随意加大浓度和减少药液量情况;(2)实际施药时没有对气温、日光等因素进行全面考虑,并且选择农药缺乏针对性,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农药使用效果;(3)选购农药更加关注药效,对农药毒性了解不够全面,实际使用也没有做好相应防护措施,导致自身健康和安全遭受威胁;(4)使用农药以后没有对药瓶、药袋等进行科学处理,而是随意进行丢弃,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[2]。

2 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

2.1 提高安全意识

要保证农药在农业生产中进行安全、科学运用,就要进一步提高使用农药人员安全意识,这也是安全、科学和合理使用农药的前提和基础。实践中可以通过完善使用农药相关条例与准则方式,对人们使用农药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,同时深入到农业生产基地当中,利用广播、电视、微信等媒体,向农户大力宣传安全使用农药相关知识,让安全使用农药观念真正深入人心。另外,还可以定期举办座谈会、农药技术推广等活动,在广泛传播科学使用农药知识的同时,指导广大农户掌握安全用药技术,以此达到理想农药使用效果。

2.2 加强技术指导

农药使用出现的不安全因素,很大程度上由于用药技术掌握不足导致,为使农药使用更加科学和规范,加强用药技术指导至关重要。实践中可以仰赖农药方面技术专家,使其深入到农业生产当中,向广大农户传授用药技术,除了要因地制宜的选择农药以外,还要对农药剂量、时机、操作等加以关注。在这过程中,也要注意告知农户施药过程注意自身防护,在减少身体与农药接触的同时,对使用后药瓶、药袋等进行科学处理,以防止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[2-3]。此外,在农药选择方面要引导农户尽可能的选择低毒、低残和高效品种进行使用,实际施药也要注意施药器材合理运用,操作中要保证选择施药器材质量过关,并在使用前进行性能检查,以防止出现渗漏情况,对用药效果带来不利影响。

2.3 推广新型农药

在现代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背景下,各种新型农药不断涌现出来,并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推广与应用。由于这些新型农药具有高效、低毒、环保等优势性能,推广其应用到实际农业生产中,不仅可以取得理想用药效果,还能够进一步保障农药安全。实践中可以采用新型农药推广介绍、农业生产基地试验等方式,让广大农户认识到新型农药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,同时积极引导农户根据不同农产品选用恰当农药品种,在满足实际生产所需的同时,新型农药也能得到广泛普及[3]。

2.4 做好过程防护

施药过程是农药安全使用最为重要的一环,并且出现的很多不安全因素都发生在这一过程当中,为防止这些问题发生势必要加强施药过程防护。操作中要指导施药人员对口罩、手套等工具进行运用,并在开展施药之前对相应施药器械的完整性、性能质量等进行细致检查,以防止施药过程出现倾洒、泄漏情况,不仅造成农药资源浪费,还会对施药人员身体造成伤害[3-4]。同时,在对农药进行喷洒时,还要对天气状况进行充分考虑,洒药期间也要避免出现饮水、抽烟等行为,并对施药时间进行严格控制,以防止农药进入到身体当中。待完成农药喷洒以后,则要对相关器械进行及时、正确清洗,针对出现的残余农药、农药包装等也要进行合理处置,要避免随意丢弃情况发生,涉及到的存药要置于干燥、通风之处。

3 结语

本文是基于对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的探讨,农药在农业生产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,农药安全、合理和科学使用,可以减少病虫害情况发生,并确保实际农业生产效果,然而当前农药使用还显露出许多问题,如:安全意识薄弱、操作不够规范、施药过程防护不足等,需要进一步加强农药安全使用与技术推广工作,帮助广大农户树立正确农药使用意识,并能够结合自身实际生产情况,对农药进行科学选择和合理运用,在保障农药安全使用的基础上,相应环境问题也能减少发生,并推动我国农业经济获得进一步发展。

[1] 白继洪.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[J].农业工程技术,2016,36(14):75-76.

[2] 赵英华.农药安全使用与用药技术推广调研[J].农业技术与装备,2016(16):52-53.


文章来源:世界农药 网址: http://shijienongyao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63854.shtml


上一篇: 重庆市綦江区农药及其包装物调查分析
下一篇: 化学论文_QuEChERS-UPLC-MS/MS法同时测定刺梨中11种农药残留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世界农药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